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刑事–似有若無的一切

似有若無的一切
分類:電影觀感
2007/04/17
刑事–似有若無的一切
片名乍聽之下會認為是一部警匪現代劇,他是一部警匪片沒錯啦,但卻是古裝片,一位粗魯女捕頭與美男殺手間微妙愛情劇,真的滿佩服韓國攝影師,可以把男主角拍得那麼美,之前看過「那小子很帥」的攝影師就把宋承憲拍的非常帥,不信的人可以看拍攝花絮!
影片中有不少戲是完美結合了現代與古代,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有一幕是大家在搶散落一地的銅板,其中有一群搶了一袋,另一群是保護錢車的人,他們之間的攻防,導演就用打橄欖球的方式拍,加上那背景音樂,真是把現代與古代融合的那麼完美,明明是古裝片卻常常出現西洋音樂當背景,但感覺卻不會不合,像幾幕打打殺殺的血腥場面也用背景音樂把畫面帶到美的境界。還有那雪地中的滑行,就跟現代的滑板動作一樣,一點也不覺得怪異,一切是那麼自然。男主角的聲音也是一種音樂,他那低沉的聲音帶給觀眾不少想像空間,滿吸引人的。幾場男女主角在黑夜月光下不斷打鬥中,慢慢建立的情感也很特別。劇中的甘草人物不時穿梭其中,他們常講一些低俗的話題,是讓整部劇感覺不那麼不實在,尚在人間的重要因素。
男殺手與女捕頭第一次的交集是在男殺手殺了目標人物,並引起街上人群瘋狂搶錢,當所有的人都往錢的方向跑的時候,只有女捕頭是朝向載著面具的男殺手方向看,女捕頭的第一句話,是投降還是死,然後就忘詞,什麼…什麼…的,最後乾脆用拐的她說乖啦,你就投降吧!投降就沒事了,後來男殺手就拻劍往女捕頭方向刺,女捕頭閃過,也拻出她的雙刀,互相打了幾十回卻始終沒有分出高低,後來男殺手砍斷了女捕頭的頭巾,讓她一頭長髮散下來,而女捕頭是切斷了男殺手的一眼邊的面具,讓男殺手的一雙眼睛露出來,又一陣混亂人潮中,男殺手落下面具,在長白假髮的若隱若現中看了女捕頭一眼,轉頭丟下假髮後消失在人群中,女捕頭追到染布坊,在長布的俺護下,男殺手本想一刀解決女捕頭,但就在看到女捕頭笨拙的倒在水缸,好不容易爬出來後,把裙襬砍掉,殺手放棄了殺她的念頭,離開了。
第二次交集,他們並沒有像第一次那樣正面交鋒,這次男殺手穿著傳統服飾,沒有面具沒有劍,他在逛街的時候被女捕頭及她的長官跟蹤,他知道有人在跟蹤,他依然逛他的街,有一片羽毛飛來殺手打了個噴嚏,這是他第一次展現人性,女捕頭發現自己被發現,於是就放棄跟蹤下去,後來男殺手有意無意間甩開了長官的跟蹤。
第三次交集是在夜裡,男殺手主動找上女捕頭,此時的她穿著男子服,一聲你跟著我是因為喜歡我?還是要為我刻雕像?還是想跟蹤我?那聲音讓人聽了不禁讓女捕頭寒毛豎起來,她知道那殺手來找她了,在月光下他們又打了幾十回後,女捕頭漸處下風,殺手的劍無情的劃在女捕頭身上,她的褻衣露出來了,而她的反應是用雙手抱住自己衣服,殺手吃了一驚,她必竟是女人,她不會像男人一樣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丟下手中的武器,發現她的軟弱面後,殺手又再次放棄殺她,無聲的消失在黑夜裡。
第四次交集是在女捕頭扮妓女混入正在舉辦壽晏的大官府內,殺手一開始就拿著他的劍向大官刺去,就在快刺到的那一瞬間,他停住了,而那大官面不改色的說,你不相信我就殺了我,後來殺手舞了一段劍舞,美但不陰柔,這段就讓我想到「夜晏」中的公子無鸞,如果讓他來演無鸞那又將如何呢?殺手在割斷女捕頭包箱前的薄紗門簾後結束了他的劍舞,大家起哄把女捕頭賜給殺手。
第五次交集是在殺手房內,女捕頭當然是忐忑不安,她必竟是個女孩子,殺手進屋後,每一個動作都引起女捕頭滿大的反應,而且女捕頭也是一下裝溫柔與下又恢復本性粗魯,男殺手開口說,世界上有三種事是無法預測的,第一是貓的眼睛;第二是夜晚的晚霞;第三就是女人的臉,然後就說我們是不是見過,後拔劍衝出房間。
後來女捕頭開始迷惘,她的長官一直在勸她,我們努力的抓壞人,拼命的把壞人抓進牢裡,不管怎樣犯過一次錯就是壞人,不要因為他長的好就不是壞人。間接說明女捕頭已動情了。
第六次交集是女捕頭發瘋似的找男殺手算帳,先是將酒灑向殺手,後來是把酒菜丟向殺手,最後就跟殺手大打出手,爾後又哭著抓著殺手衣服要他說抱歉還有說他與此事無關,我本以為是長官被殺手殺了,但後來才知道並沒有,她只是在對自己的感情生氣,感到矛盾進而憤怒。
第七次交集算是最平靜的,此時女捕頭被免職,殺手主動找她喝酒,殺手問女捕頭的真名,然後各自回憶著彼此的點點滴滴,最後殺手說看到一個很漂亮的東西,就買來要送女捕頭,之後就離開了,桌上還留下女捕頭要找的帳冊,那本可以抓大官的帳冊,女捕頭朝窗外又對看了殺手最後一眼。
在圍捕大官的過程當中,殺手與大官背對背並肩作戰,大官問是不是你出賣我的,殺手承認,但他們還是並肩作戰,打一陣子過後殺手有機會全身而退,但他卻又再次進入戰場,其間大官說我好久沒叫你的名字了,你叫什麼名字?殺手說我叫什麼名字,始終沒有說,他幫大官打出一條生路後自己獨自被包圍了,大官走了,走出去了但卻逃不了,我喃喃的說出殺手的名字叫夏草,逝去武士夢想的象徵,後與長官大打一回後死了,長官對女捕頭說殺手已死。
第八次交集是在深夜,女捕頭走過熟悉的街上,忽然聽說熟悉的聲音,你跟著我是因為喜歡我?還是想為我雕像?或則在跟蹤我?女捕頭說她有話要說,他們又打了幾十回,她沒有說什麼,也許一切盡在不言中!他們笑了,他們的打又不太像真打,倒像是在舞劍,跳著雙人劍舞,一切都消失在黑夜裡。
白天熱鬧街上,甘草人物又在述說他某天夜裡他喝了酒後,看到一對男女在打架,又好像在跳舞,還是在戀愛,當我向他們走過去,他們卻突然消失了,眾人起哄說他又在說謊了,鏡頭漸漸拉遠,在街的一頭出現殺手的背影,殺手回頭看向另一角,女捕頭出現看向這一頭,似乎是對看又好像不是,影片結束!
殺手與女捕頭是否存在過?他們之間的故事是否真的發生過?殺手還活著嗎?他們相愛過嗎?他們還可以繼續相愛嗎?這一切的一切導演都留給觀眾去想,這樣的結局好像也很不錯呦!
有人稱男殺手他為悲傷眼殺手,他為何悲傷?為何悲傷?為自己的處境悲傷,為自己的不自由而悲傷,他被迫做殺手,常常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如果有選擇他會不會殺人?他曾經放過女捕頭多次,也放過女捕頭的長官兩次,一次是在染坊,一次是在酒館,在酒館他只傷了長官的手。當他比較無辜的人的時候他意願嗎?當他在酒館外殺人後,他對死者道歉。他信任大官嗎?應該不相信,不認同大官的價值觀,不然也不會不只一次拔刀刺向大官,雖然最後還是收手了,收手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大官有養育他吧!殺手把帳冊交給女捕頭,是因為愛她嗎?應該不是,他早就看不慣大官的所做所為了,他是為了自己才會這麼做,為了解脫,即使那可能會要了他的命!在大官被圍捕的過程當中,他有機會逃跑,但他卻沒有,他用自己的生命來為大官開道,應該是為了養育之恩,能夠活下來是因為你,那麼我把生命還給你,當大官走後,他大可棄械投降,但他沒有,應該是沒有活下去的動力,當然前提是他的死是真的話!在「龍騰四海」中黎明演的殺手曾經說過一句相當有襌意的話,殺手殺人是不需要理由,但當他不殺某個人時,一定有他的理由,用這句話來套在男殺手的話,他為何沒殺女捕頭、長官甚至是大官?他喜歡女捕頭,他不想殺無辜的長官,他不能殺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的大官,又或許是因為殺他們沒有錢,還是說因為導演沒有要他殺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