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偷心–季冬陽的不倫戀

季冬陽的不倫之戀
分類:戲劇人生
2007/07/14 19:09
偷心
偷心這部戲劇男主人翁季冬陽的口中述說:「你問我愛不愛她,我現在回答你,我愛她,如果我不是她父母的好朋友?如果她不是我從十歲開始牽著,拉把長大的展顏?如果她不是該喊我季叔?我為什麼不可以?相差18歲算什麼?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就因為年齡嗎?可是沒有那麼多如果,展顏一生下來就註定了我們的關係。」什麼叫不倫之戀,有著相同血緣關係確有男女之情愛嗎?似乎不是那麼簡間就可是定義的,應該是兩種情感的衝突吧!
就拿季冬陽的話來分析,為什麼不能愛展顏?是年齡嗎?不是,多的是年齡相差甚距而結婚的夫妻,不是嗎?那是為什麼呢?因為在展顏成長過程,季冬陽扮演著父親母親的角色,但在他的心理他知道展顏並不是他親生,一種微妙的情愫產生了,漸漸的變成了一種愛,但又無法成熟,因為季冬陽是個高道德的人,所以他剎車了,他無法承受兩種情感的衝突,父母對孩子的情感與因為無血綠關係確為她付出那麼多而轉成為男女之情,又加上他知道這樣下去會毀了他也會毀了展顏的人生,於是他放棄了這段情感。
季冬陽的人格是喜歡那種禁忌的愛的人,因為他是在一個不正常的家庭中成長的,他的母親是個第三者,而他從小就在沒有完整愛的環境下生長的,所以他對不倫之戀有著高度的敵意,但他又是在那種情形之下出生的,所以不倫之戀又吸引著他。他和王琪之間的情感,未常不是因為她和周大山之間有婚姻關係,但她並未與周大山有夫妻之實,她不就是最符合他想滿足他的人嗎?一個在別人眼裡是不倫之戀,但實際上又只似不是不倫之戀,因為王琪愛的是季冬陽,她並不愛周大山,也因此在她與周大山離婚後,他沒有繼續跟她在一起。
他對李緯凡的愛是因為她看到了她脆弱的一面也看到了她堅強的一面,面對方以安的背叛她情緒失控了,他看到了母親脆弱的一面,而且她還懷了方以安的孩子,這時激起了他照顧她的欲望,為了彌補自已缺少的父親關懷,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小凡,給了他所有的愛,而小凡也為之感動,在她的人生當中,她一直扮演著照顧別人的角色,無論是她的戀情,方以安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亦或是她的職業,心裡諮詢師幫助別人走出陰霾,她從來沒有享受過被人照顧的感覺,就在她最脆弱的時候,季冬陽給了她從來沒有享受過的關愛,而且還說她應該被照顧,她試著回報、試著付出真情,但最後她放棄了,因為她發現季冬陽的愛並不是她想像中純潔,他有著很複雜的情愫,不論是對展顏或是王琪,所以當季冬陽離開她時,她沒有太多的情緒。
當季冬陽發展王琪得了不治之症,又再度燃起了他的愛,那種珍惜即將消逝的生命而產生愛護之情,他決定跟王琪結婚,並不是單純的只想滿足她最後的願望,而是讓他想起自己努力生存下去的那種美,他想保護那種生命力,當他離開小凡時,只對她有抱歉沒有太多不捨,當他陪王琪走完人生最後的路程後,但並沒有回去照顧小凡也沒有照顧展顏,而是去流浪了,他已經把自己童年的缺憾都得到了補賞,他開始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如果再讓他遇到一個適合他的人,我想那時他會正常的愛,單純的去愛。
2006.9.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