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急如風是否為另一種強勢?

分類:心靈透視
2007/05/09
急如風是否為另一種強勢?
用速度來壓迫對方,那麼對被壓迫的人來說是否成為一種被控制的狀態呢?沒有選擇的選擇是否算有選擇?把選擇題變成是非題,那麼是非題,是否還算是有選擇之權利呢?
今晚的我變成了罪魁禍首,但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引起的嗎?如果我有錯,錯在哪兒?錯在把事情攤開,錯在太替別人著想,錯在想讓不想面對錯的人強迫他去面對實事,在人際關係中,這是很冒險的,因為那將帶來全盤皆輸亦或是贏得較多兩個其中一個的結局,在大學時,我的直言讓我贏得了一段友誼,但在家人當中我總是輸,是因為家人間,對彼此的容忍不足嗎?
在消費上,速度是很重要的,愈快的速度對資訊不足的那一方永遠是弱勢的一方,太快做決定,對掌握充足資訊的那方是有利的,資訊不對稱是可以創造利益,所以急如風對賣方而言是好顧客,賣方可以把自己的滯銷品,銷售給急如風的顧客!
當你的家人早上跟你提議一件整修案,而晚上就馬上說,你每月只要固定付一筆錢,這樣就可以完成整修,經過一番爭吵後才知道已經跟賣方講好一星期後來動工,聽到這兒我更是火大,為什麼要那麼倉促的就下了決定?難道就不能多打聽幾家嗎?他說,那就在這一個星期內你就去請別人來估價看看(一個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找人來估價必竟需要不少時間),如果找的到就換,找不到就照舊,再經過一番爭吵後,他說不想付就算了,這點錢我自己來付就可以了,我就知道要你出錢就什麼都不行,以前你不用出錢就沒那麼多意見!一切都是我做的決定,現在要你出錢,我就不能做決定嗎?這讓我想到以前的決定,就我所知大多花了冤枉錢,唯一的好處就是很快就有新的東西,雖然那東西可能不值那個價錢!
整修案並不是不可行,但為何一定要在一個星期後?為什麼一定要那家公司?我是要付錢的人,但我沒有選擇權,我只能點頭說我願意付或則是搖頭說我不付,這不就是把選擇題變成了是非題了嗎?這不算強勢嗎?這不算是一種控制嗎?我腦海中突然浮現有人說你就是什麼都要管,就是要控制我!我想那是不是也是被速度給逼迫所造成的呢?雖然有時是有點過火就是了!
再說,這個月本來就要付好幾筆大的支出,前幾天已經在哀哀叫,一直說沒錢,又要付一大堆的費用,怎麼這下又有錢了可以自己付那筆整修費了呢?既然,這個月的花費已經那麼大了,為什麼不等下個月或是下下個月再來整修呢?又不是說,不整修就會影響日常生活,整修沒有那麼急迫不是嗎?
最絕的是,當我把整修費的事告訴另一位要付錢的人的時候,我只是希望他能聽聽別人的意見,他跟要付錢的人談的想當然而是不愉快的,他一邊對我吼說我就是希望多一個人來罵他,如果我沒告訴另一個要付錢的人的話,要付錢的人是永遠不會知道,因為他會自己付那筆整修費,這下可好了,對他來說我是不願付錢又要找人罵他,而對要付錢的人來說,他本來不用知道的事,現在讓他難過了,我還真成了兩面不是人囉!
我只是想讓急如風稍為停下腳步,面對事實,但最後卻變成沒事惹事的人!他還翻舊帳,說以後所以有事都不管了,你的錢要怎樣就怎樣,在我這兒的錢也全部拿走,一堆氣話!我知道他在想什麼,他在想早上跟我提的另一個投資案,一個我不想採取的方案,我不喜歡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我始終覺得他希望每個人都按他講的走,這點他是不承認的,但我可以從他的反應感覺出他的不悅與干預,當然他有時也會放棄,但大多時候是用惱羞成怒或是指責你的不是,來做為結束!
對今天的事,我不會去做解釋,因為那是很累人的事,我已習慣做壞人,無所謂!做壞人有時比做好人容易,壞人可以犯錯,只要偶爾對就好,但好人一次錯也不能犯,只要一犯大家就會開始討厭,好人難為!

沒有留言: